学校食堂开展“反对浪费、崇尚节约”文明行动

作者: 审核: 复核: 时间:2021-06-28 点击数:

学校食堂开展“反对浪费、崇尚节约”文明行动

一、实行小份、半份、拼菜、自助、按量收费等餐饮节约供应制度

1、为提倡制止餐饮浪费,全面持续开展食堂光盘行动。根据男女生不同的餐饮消费特点,实行大小份、半份、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,推行一料多菜、一菜多味,提高食品原料的利用。

2、食堂餐厅根据用餐者的习惯推广按需按量就餐,依据个人吃多少结算多少的服务模式,减少浪费。

二、注重餐饮创新、改进菜品口味、丰富餐饮选择、满足师生多样化餐饮需求

1、为满足师生多样化的餐饮需求,力求达到营养配餐提高膳食质量,不断推出饭菜的花色品种做到色、香、味俱全。

2、坚持以“卫生、可口、美味、实惠”四大标准为经营原则,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和质量,确保师生的满意。

3、积极创新管理思路,每周推出创新菜,增加花色品种,建立多样化口味。

4、为方便学生快捷用餐实行供餐多样的就餐模式,食堂餐厅制定高、中、低不同价位套餐、盒饭来满足广大师生。

三、使用新技术、新工艺、新装备

1、对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,培养学生“光盘”习惯,改进菜品口味,通过菜品创新、建立符合师生多样化口味的餐饮

保障体系。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、新工艺、新装备防止学生餐饮浪费。

2、加强服务互动,掌握师生菜品满意度,减少食物消费浪费。推进食堂明厨亮灶,通过视频监控等形式,对食堂全流程、无死角监控。

四、建设节约型智慧食堂

1、为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,改变用餐模式,杜绝大量浪费。

2、通过学生错峰错时下课进行备餐、供餐,做到多拿多算,少拿少算,减少减少食材的浪费,提升就餐效率。

3、引入明厨亮灶覆盖从原材料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,保证食材的采购安全,实现食堂采购标准化管理。

五、食品原料节约利用

1、合理加工、科学烹饪,通过梳理成本细化加工方法,合理使用原材料,充分利用边角料,最大效能地发挥原料使用率,避免因加工不合理而造成的食材浪费

2、改进供餐方式,根据就餐人数情况,合理安排菜品的数量和份量,做到热菜少炒勤炒,用完再上,减少剩饭剩菜,确保食材浪费。

3、遵守食堂加工环节的安全及操作规范流程,确保食品安全品质,通过切配分割标准化,建少余料废料产生,通过创新菜的研发提高边角料的利用率减少食材浪费。

六、有关餐饮供给端浪费的其他情况

1、加强食材管理,是防止餐饮浪费的第一步,首先从餐饮供给端强化管理,从源头上防止餐饮浪费。

2、严格食材采购验收,降低食材德损耗量,在保证食材质量的基础上有效降低采购成本。

3、采用“成本比较法”选取每月的食材供应商送货,最大限度降低食材的采购价格。

 

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    地址: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:0534-2557616